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光源与照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专业简介 光源与照明

光源与照明专业 专业简介

光源与照明专业专业

专业代码:206021       1学制:四年 

 

1.专业定位

光源与照明专业是光与电交叉的学科,既涉及尖端基础研究,更涉及工程应用,技术性强,强调动手能力,就业面广。本专业的“光源”系指最新一代固态光源,包括各类半导体激光器(LD)、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等,是照明、信息控制与传输、显示、光储存、加工等应用的基础。

本专业顺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向广东省的半导体产业,主动融入珠三角区域发展,坚持走“创新驱动+实用”的发展道路,向社会输送优秀的光电领域专业人才,为半导体技术的研究、应用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品德高尚、视野开阔,掌握光源与照明尤其是半导体光源与照明的专业知识及基本工程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光源与照明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光电器件的制备与检测等方面的能力,面向光源与照明领域及相关光电产业,从事半导体芯片制备、封装、照明、驱动电源等行业的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生产及企业管理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四年,最低毕业学分158,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点光源原理、照明工程学和光源与照明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专业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的基本训练,掌握光源与照明专业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较好的社科知识背景和人文素养,以及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2)具备较强的近代物理与光电子技术的实验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初步的专业实践经验,初步具备科技创新和工程应用的能力。

3)了解光源与照明的前沿知识与发展趋势,掌握光源与照明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在半导体光源与照明领域具有从事产品的设计、制造、开发、控制、检测等基础理论与实际能力。

4)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分析、技术设计、撰写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5)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光电控制系统研究、设计、开发以及系统运行和维护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动手能力。

6)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一门外语,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籍和资料,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和鉴别能力。

4.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实践教学平台等。

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

核心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工程光学、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半导体照明原理与技术、光电子技术、电气照明设计等课程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电子工艺实习、电子设计与制作学期项目综合实验、光源与照明专业实验、光电综合实验、专业实习、光传输设备综合实验、毕业设计(论文)等。

5.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6人,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双一流著名高校,学科背景均为光学、光学工程、光电器件等,已形成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敢于创新的专业队伍。

本专业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尤其在产教融合方面。本专业教师已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获授权15项以上;在SmallACS AMINanoscale 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几十篇;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奖、市级科技奖和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等科研奖励;获得国基基金、省基金、粤港澳、省产学研以及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各级项目立项。

6.教学条件

本专业坚持厚基础、促融合、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学术视野宽广、创新能力较强的专门人才。以光源与照明专业为载体,组建了“量子点光学工程学院”产业学院、基于量子点的研发及多功能应用中心,集教学、科研及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多功能示范点。

具有先进的教学设备,实验场地丰富,科研平台一流。拥有半导体器件制造与应用技术实验室、量子点产教融合实验室、光纤通信技术实验室、光电综合实训室,以及电气照明设计、光学系统设计等教学软件。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邮编:510665  传真:020-38265112

电话:020-38265756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