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专业简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专业简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专业代码:080705    学制:四年

 

1.专业定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光、电、信息多学科综合的新工科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技能,能在机器视觉、光学设计、光电检测、光电信息产业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3.培养规格

修学年限:四年。

最低毕业学分:158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学生主要学习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光电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研究方法及科学思维和实验的训练,具有应用和开发光电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及工程科技创新的意识。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光信息科学、电子学、通信和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和方法,了解光电信息的发展动态和理论前沿,并具有自我知识更新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较好的社科知识背景和人文素养,以及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3)了解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光电子信息产业和光通信领域的发展状况。

(4)掌握光、电、信息技术相结合的现代光电信息处理和实验方法,具有一定的研究光电信息领域理论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分析、技术设计、撰写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光电信息系统研究、设计、开发以及系统运行和维护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动手能力。

(7)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一门外语,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籍和资料,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和鉴别能力。

(8)掌握文献检索、 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4.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分5大部分:

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实践教学平台。

核心课程:工程光学、信息光学、光电子学、光电检测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单片机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等。

实践教学环节:课程设计、综合实训、专业实习、创业创新实训、学科竞赛、科研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

5.师资队伍

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9人,已形成一支教学实践经验丰富、敢于创新的专业队伍,在Advanced Materials、OE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篇以上,获得国基基金、省基金、粤港澳、省产学研以及市级项目立项10多项。

6.教学条件

具有先进的教学设备,实验场地丰富,科研平台一流。拥有光电图像实验室、现代光学实验室、光电设计与制作实验室等平台。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邮编:510665  传真:020-38265112

电话:020-38265756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光电工程学院